一名穿着西装、戴着耳塞的男子拿着一份稿子对着麦克风讲话(State Dept./D. Thompson)
(State Dept./D. Thompson)

中国的国营新闻机构想让全世界都以为他们是独立的、可信的。但他们并非如此。

很多这类机构的工作是在世界各地传播中国共产党的宣传,而且他们的雇员都在为中国共产党效力。

美国国务卿迈克尔·蓬佩奥(Michael R. Pompeo)得出了上述结论,并指令美国国务院限制五个中国国营媒体在美国的中国雇员人数。国务卿指出这些机构是“外国使团”,受到中国政府的有效控制。

蓬佩奥国务卿在3月2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与在中国的外国新闻媒体机构不同,这些实体不是独立的新闻机构。”

这五个媒体机构是:

  • 新华社
  • 中国全球电视网,隶属于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 《中国日报》发行集团
  • 美国海天发展公司,《人民日报》在美国的总代理

何为外国使团?

外国使团指的是被认定受到一个外国政府的控制的组织,例如大使馆和领事馆。

这一定性意味着,由中国共产党控制的媒体机构与其他任何外国使团一样,必须告知美国国务院有哪些雇员在美国工作,以及拥有或租用了哪些办公设施。

注视着中国国旗的人群的剪影(State Dept./D.Thompson)
(State Dept./D.Thompson)

蓬佩奥进一步表示,外国使团定性并不对这些机构可以在美国发布的内容施加任何限制。他说:“美国政府长期以来一直欢迎包括中国记者在内的外国记者,并确保他们能够在不受报复威胁的情况下自由地开展工作。”

中国共产党与媒体

中国共产党对国营媒体的控制仅仅是共产党总书记习近平试图控制中国人口并影响全世界的媒体舆论的手段之一。

通过中国在国外的技术公司在因特网上从严禁特定词语严格审查,习近平加紧了中国共产党对人们有关中国的言论以及他们听到的有关中国的信息的钳制。

中国政府去年监禁的新闻工作者比全世界其他任何国家都多。

蓬佩奥国务卿指出:“我们敦促中国共产党立即履行其尊重新闻自由的承诺。”